暂得于己,快然自足。

  竹木双空  

【双叶】待夏(11)

Written By 林箜

叶修×叶秋 

※老梗架空

1. 1.5 2. 3. 4. 5. 6. 7. 7.5 8. 9. 10. 10.5


11.


虽然拍桌而起言辞凿凿表明绝不改文时的叶修确实很帅,可回到编辑面前还是得一秒变孙子。

网文大神即使冠着个大神的名儿,也脱不了明码标价卖字而生的本质。越大的小说网站福利越好,同时版权也越是苛刻,当然,这种版权未必受法律保护,可即使如此,又有几个作者有那个勇气把自己的精力耗在法庭上呢?

大家都是成年人——虽然叶修不算,可在这个成年人的圈子里,他也得把自己当成年人看——“成年人就要懂得权衡利弊,懂得随大流,懂得低头”这句话大概是这个圈子里最不成文的规矩了。

 

编辑“指点”作者写某一题材的文在网文界简直随地可见,如果写手们凑个堆儿,那估计掉个招牌儿都能砸死七八个。

不过叶修是真没经历过这些。

按说刚写文时文笔应该是不怎么样的,可竟然也莫名其妙的红了,还属于特别少见的那种——作者红。作者一红,各项数值就开始一路飙高,标点运用错误、句子语序不通的文竟然也能力压众多老作者拿到封推。

自那起,一叶大神就走上了“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道路,创了不少写法,带火了不少世界观。

叶修这个人,上能端的起大少爷的架儿,下能和路边儿小贩为了点儿零头砍上半天。说白了就是适应力强,好养活。

能日更一万,写什么红什么,让改就改毫不犹豫。手底下有个这样的写手,当编辑的做梦都能笑醒。

 

当年带叶修的小编水涨船高,走哪都面上带笑,天天为自己手握大神而高兴。

可她怎么也没想到,叶修这人不作则已,作起来一鸣惊人,眨眼间就能完成从说改就改到说撂挑子就撂挑子的进化。

 

这两天两人光为这事儿就耗了不少话费,QQ记录一天百页不是梦,看的叶修直咂舌,非扯着叶秋要他抽空多跟自己对刷几次屏——怎么也不能把聊天页数最多成就让给个碎嘴皮子。

 

“叶秋,你可得想清楚了,你到底改不改?”

 

睁眼又是条消息。

叶修揉揉眉心把自己往床上一摔——这几天他一直住在叶秋这儿,说什么都不肯跟编辑见面,简直大牌儿。

 

“身为文人总得有点儿风骨。”

“风骨?!我看你是疯了!你又不是没改过,改一下能怎样?你也不是第一次出版,稿费多少难道不清楚么?”

“我说过了,这个世界观不是我一个人的,我的合作者不同意改,所以我不能改。”

“屁,你的合作者不就是你弟弟么!你就不能跟他讲讲?要不然你把他Q给我,我去跟他谈价钱。”

 

价钱价钱价钱,这群人脑子里怎么就是价钱?!

跟叶秋提钱,简直脑子有洞——他家宝贝儿弟弟被他娘养的白白嫩嫩,一件儿衣服能顶这群编辑一年的工资,能被钱收买才怪——而且之前都已经撞过一次墙了,怎么还是不长脑?!

 

“我要是不肯改呢?”

“你要非坚持你那所谓的风骨,那公司只能找人替你写了。”

“……”

“我再考虑考虑。”

 

刚说完再考虑考虑的某大神一抹键盘把编辑拉黑,打开文档噼里啪啦一顿敲,不一会儿就码出二三百字,复制粘贴发布改文章状态为完结一应呵成——他竟然干脆利落的烂尾了!

 

小说评论区顿时炸了。

 

这尊大神却十分自在的窝在懒人沙发里翻着叶秋这两年的照片儿,音质出色的音响正放着女音沙哑的爱情歌曲,时针一点儿一点儿的走,再有半个小时他喜欢的人就要下课。

 

◇◇◇

“我听说你又搞什么幺蛾子了?”叶秋把书包取下放到床上,拉链吱啦一声打开,书本摆放的整整齐齐,“我刚出校园就听旁边儿有同学嚎你上热搜了。”

“其实也没什么。”叶修附上个笑,顺势把人拉过来给揉了揉肩,“今儿编辑跟我说,我要不配合她就找人用我的笔名儿接着写,是可忍孰不可忍,哥哥特地用我明恋对象的名儿起的笔名怎么能给别人用——于是我就随便写了几句凑合把文结了!”

“……”

 

叶秋张了张嘴,满脑子浑浑噩噩,一时之间竟然不知道是该吐槽那句明恋对象还是该鄙视他无责任烂尾,等到在回过神时话题早被他带到天南地北去了。

 

“辅导班的作业多么?要不然吃点儿东西再写,说起来过几天不是有部你喜欢的电影上映么,要不一块儿去看了?”

“啊?哦……作业写完了,电影的话,到时候再看吧。”叶秋挣脱他不停捣乱的胳膊,“哎不是,跟你讲正事儿呢!你这么搞编辑不会为难你么?”

“怎么感觉你这两天又瘦了啊?”叶修抬手比划了下叶秋的腰围,浑不在乎的搪塞道,“她能怎么为难我啊,大不了就解约。这几年也有点儿积蓄,违约金还够付——不过房租比较麻烦,不然你包养我吧,睡姿好,会暖床,还能当人形抱枕,怎么样,是不是特别划算?!”

“……”叶秋被一句人形抱枕砸的眼冒金星,半天都没组织好语言,最后只好咬牙切齿地唾他一句,“混账哥哥。”

“真不愿意收留我啊?其实我还会泡面,泡的可好了……哦不行,你不能吃,对身体不好,好吧其实租房我还是……”

“闭嘴。”叶秋把界面还停在微博评论提醒上的手机一撂——这次叶修烂尾导致他也被迫连坐,私信箱已然炸裂,“咱妈平时不来找我,你要住的话还得去杭州把东西弄来吧?不过我觉得不重要的还是丢了吧,有需要再买。”

“……”叶修直勾勾盯着自己的笔电思考杭州还有什么值得带的,好一晌才清了清嗓子,“我必须得回去一趟。”他神色肃穆,“我跟你当年的合照还在电脑桌抽屉里呢!”

“……”从对话开始到现在,不知道被噎了多少次的叶二少爷终于跳脚,耳根儿被气得红彤彤的,看向叶修的眼神恨不得要吃人,“你怎么不去死!”

 

“因为活着才能见到你啊!”

他眨眨眼,不假思索道。

 

◇◇◇

俗话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叶修到底还是被编辑联系上了。

 

叶秋刚从辅导班回来,天边儿染着火烧云,看来明天又是能把人烤熟的一天。

叶姓大神正蹲在卧室门后跟编辑电话,隔着层门他都能听清那歇斯底里的叫骂声——他还是头一回发现自家隔音如此不好。

 

电话许久才断,他从书包里抽出作业摊到茶几上,昨天画的几何图案规整地躺在纸上,下面列的公式赏心悦目。

 

其实并没有想要叶修解约——他也没有理由这么想。

网文想要出版,总得经历些潜规则叶秋是知道的,但也仅仅就是知道而已。他认识的写手比较少,可冠大神之名的安笙是个“爱看看不看滚”的主,自然不会与他讲些网文圈的黑料。

 

但是解都解了——他自我反省了一会儿,随后又放宽了心——不管了,反正养得起。

 

“下课了?”叶修扬扬手机,“搞定了,等回头签个字儿,再把违约金打过去就行。”

“我一个朋友跟我说你们签的合约不具法律效力?”

“话是这么讲,想要告当然可以,但是成本太高了,我没那个精力跟他们耗,而且我也不缺钱。”

“哦……”

 

以叶修的性格来讲,他确实不会在意这点小钱。

这种放弃自己权利的事情很难评价对与错,人毕竟为自己而活,每个人都有一套观点,值与不值这种事如人饮水,别人说了不算。

 

“想什么呢?”

“没什么啊。”叶秋伸了个懒腰,顺势倒在沙发上,“就是觉得有点儿不知道怎么说。”

“哦——你说合约吧?”叶修倒了杯茶,伸手在叶秋脸上捏了一把,“咋说呢……这种霸王合约确实是不具法律效力,但是合约毕竟是我仔细看过后签的,也没人给我洗脑。换句话讲,这份合约是我当初愿意接受的,现在为了点儿小利益就去推翻它,这种事当然也不是不行,但总感觉有点掉价。”他喝了口茶,再次手欠地捏了把叶秋的腰,“其实就算当初我是被坑的,我也不会告的——瞪我干嘛,我又不是包子。主要是我签合约时用的是你的身份证儿,打官司不就直接暴露了么,咱爸得揍死我。”

“摸够了么?”叶秋一脸黑线地拍掉在自己腰上作祟的手,“忘了你用的是我的身份证了,差点以为你真是个包子。”

“我像那种只会忍气吞声人么?!”

叶秋抬眼觑他,嘴角含了点儿笑:“像啊!”

“……”

 

微博上闹得纷纷扬扬,被堵的哑口无言的叶神拽了个抱枕搁在腿上,纤长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飞舞,不一会儿就有两条新微博发出。

 

“已解约。”

“为了追求自己所爱的[心]”

 

评论转发涨的很快,叶修直接无视那条消息,反倒刷新起首页来。

 

Kueks:

说好的画画才是梦想呢!

@一叶之秋

为了追求自己所爱的[心]

 

一叶之秋:

我也没说自己所爱的是写文啊[doge]//@Kueks:说好的画画才是梦想呢!

@一叶之秋:为了追求自己所爱的[心]

 

“小道消息,听说是K大不愿意改文,于是叶神决定不出版,编辑不同意,撕了好几次,然后……叶神他就撂挑子了[拜拜] 所以你所爱的是K大对么[拜拜]”

“好好好我们都知道你是弟控了[doge]”

“又来秀恩爱╭(╯^╰)╮”

……

 

“唉……”叶修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把自己往叶秋那儿挪了挪,“以后就不方便用一叶之秋这个ID了,心塞。”

“心塞什么?”他莫名其妙地瞥了眼叶修,继续专心致志地刷着微博,“换个不就行了嘛。”

“一叶之秋里有你的名字啊,这叫特殊意义。”叶修挤出副伤心的样子,再次叹了口气,“你安慰安慰我呗,换个带我名儿的ID让我高兴高兴。”

“现在的ID不就有你名儿么。”他浑不在意顺口答到,粉丝仍在欢快的刷着屏,“你不会不知道我ID怎么念吧?”

“他们不是叫你K大么——不是……所以到底是怎么念啊!?”

“啧,你这个英语不好的文盲,我原谅你。”叶秋送上枚鄙视的眼神,“ID前两个字母是一组,后三个是一组,她们是图省事儿才那么叫。”

 

Ku,eks。

 

叶修硬是被这手隐晦的风流劲儿糊了一脸,一时竟没反应过来。

 

“啧啧,我的宝贝儿弟弟哟,我就知道你对我爱得深沉。”

“少给自己贴金。”叶秋翻了个白眼儿,一副“我懒得理你”的样,“谁爱你了。”


微博
作品集

 

TBC.

快结局了!真的!!


评论(17)
热度(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木双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