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得于己,快然自足。

  竹木双空  

【双叶】乌托邦-上

Written By 林箜

叶修╳叶秋

※叶秋视角
※产出两周年贺文。一路走来已有两年,谢诸位陪伴。想说的是:我还能继续写,还会继续写。第三年,依然再战。

>

有朦胧的月光透过窗帘投射至床沿,与夜色渲染成一体。

叶秋睁眼,又闭上。方才的梦境依然梭巡眼前,历历在目。手掌掩在夜色内,看不分明,需十分用力,才能依稀辨认出模糊轮廓。

风擦叶片,悉索声随那翻舞着的晶亮尘埃一起被他的五感捕获。或是环境、也或是那诡异莫测的梦,使他被突然不知从何而生的空荡感淹没。

 

微波炉加热声稍微撕开了这坚不可破的寂静。他喝了杯温牛奶,腹中有了底气,心里却仍然空落。

 

太久了……

 

 

>

北京的胡同曲里拐弯,据说每条每道都有自个儿背后的故事。具体真假,叶秋不太清楚。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在作文里用华丽辞藻胡言乱语,借以换点高分,给他的成绩单增点颜色。

叶修估计也是不知道的。他那时候已有了些后来的影子——至少,对游戏的热爱、及那不撩人不成活的狗脾气是如此。

 

可毕竟是少年人,还未修炼至淡泊名利的等级。精力过剩,光靠游戏是消磨不了的。

 

忘了是哪年哪月哪周了——毕竟太久了——叶修不知从哪借来辆破自行车,浑身打着颤吱呀乱叫,好像随时打算寿终正寝。

 

那车架上似乎写着“我要退休”的自行车被叶修风风火火地蹬到他面前,一路走之字。叶秋看的心脏咚咚乱跳,生怕叶修摔出个好歹。叶修却浑然不觉,咧开嘴笑的十分张扬,露出一口白牙,眼神中据说含着为同龄少女所钟爱的小说内特有的“邪魅”。

叶修抬手在空中划出条弧度,姿势十分酷炫。他接着这股酷炫劲儿“潇洒不羁”地拍了下铃——没响。再拍,还是没响。叶修决定放弃这项任务,改拍龙头。车把在他的“豪放”下剧烈地打了个摆,差点把他撂下。叶修脸色难看了些许,被他迅速调整回来了。他一扬头,把自己装逼失败的事统统抛在脑后,冲叶秋笑了起来——有好皮相加成,佐以灿烂阳光打底,他倒真有些耀眼了。耀眼的叶修十分潇洒地一挥手,语调上扬,笑道——

“上车!”

 

叶秋目瞪口呆,继而坚定的拒绝了他。

 

可惜并没有用。

在叶修眼里,弟弟就是用来坑的,选择权?话语权?人权?统统没有!

 

他被叶修生拉硬拽地按在后座,背着个沉甸甸的书包,又抱了个扁似包袱皮的,心惊胆战地坐在后座,沉痛地闭上了眼,做好随时“英勇就义”的打算。

 

“哎,好看不?”

 

不知摇晃了多久,忽然有声音从头顶传来。叶秋正认真地被恐惧笼罩,听不真切。

 

“啊……?”

“啊什么啊,好看不?!”

这回是听明白了。叶秋紧闭着眼,可惜眼睑太薄,依然有光被视觉神经捕捉。他小心翼翼地动了动手,车身在这瞬间剧烈地抖了一下,差点把他颠下去,叶秋顿时肝胆俱裂:“我不敢看!!你快放我下来!!!”

 

大概他的叫声实在太过撕心裂肺感染人心,没心肝似叶修都忍不住听了进去。

车应声而刹,他咚地一声砸在叶修背上,头槌触发会心,差点没让叶修饮恨在这儿。短暂失去控制的车随即歇斯底里地嚎起来,叶秋心里发慌,下车也下不利索,差点一头栽下——幸好身边儿有位眼疾手快的一把捞住了他。

 

“我的乖乖,坐个自行车而已,人家跳楼的都没你声势大!”

 

叶秋心脏终于归府,闻言不由怒道:“你这车破的跟什么似的!还有脸说我?!你怎么不看看你那感人至深的车技!小学生骑得都比你好!”

“哎哎,叶秋小同学,我也是小学生好不好。”

叶秋:“……”

“做人嘛,不能这样子的,怎么可以歧视小学生呢?”

“你闭嘴!”

 

叶秋站直身子,气得恨不得掐死叶修,但这肯定是不行的,因为犯法——即使不犯法,出于情理,残害亲兄也是不对的。因此,他便只好恨恨地瞪着叶修,聊做解气。可叶修大概是没脸皮惯了,在这种眼神下,仍一副满不在乎的姿态,相当惬意。

 

惬意的叶修把车子往草丛的方向一撂,回头看了他一眼,星星点点的笑在眉梢眼角间。之后,他在这旷野之上豪迈地张开手,神色却是近乎温柔的。

夕色漫天中,残阳如血,叶修几乎要融化在这万丈霞霓内了。

 

 

>

长夜漫漫,叶秋看了眼滴答声悄然的表,不过三点过半。他靠在冰箱上放空了一会儿,凉意隔着轻薄布料触及皮肤,无声息地浸透进去。

他没想通为何在相隔十数年的如今,还能想起可冠上"当初"的那些琐杂小事。他和那年的自己,叶修和那年的叶修,以及⋯⋯他们两个之间,和那年的彼此关系,早就模样全非了。

他早就不再会因坐自行车而肝胆俱裂,而叶修,也不再有那个闲适心情,只因一时兴致上头,就借辆破车带他到处闲逛了。

彼此都活出了更多的模样与身份,高材生,荣耀第一人,叶总,兴欣队长——他们与更多的人有了社交关系,与更多人有了身份联系,早就不只是彼此的谁谁了。

 

水龙头打开,哗哗声响中,他洗好杯子,置回原处。窗外的沉沉夜色中,只有零星几点灯光,猜是小儿夜醒。

叶秋垂下眼,思绪在寂静里上下浮动,凌乱的、不成序的,使他一瞬间心脏骤跳,来不及捕捉便消散无影踪。

大概是恐惧。叶秋想,回到自己卧房。恐惧什么呢?有什么可恐惧的呢?年纪轻轻便有如今成就,前景光明,世间艳羡者不计其数。

叶秋又看向窗外,刚刚亮起那盏灯趁他走路的时候灭了,大概是儿童已睡,便要休息了。

未来。叶秋得出答案,电脑启动后的冷色光映在他的脸上。无可期待的、已被既定的,未来。

 

一个歪斜的笑字夹在整齐列于桌面的队形中。双击。以上是历史消息。时间是两月前。

 

 

>

“邻居院里不知名的树开花了。”

“好看么?”

 

叶秋一怔。他只是无人可聊,随口与叶修说说,对是否会有答复并无半分期待。可是被回复了。

 

“我没拍照。”

长长长长地无回应。

叶秋垂下眼,把需要的资料排好版,丢进打印行列。打印件字迹清晰,整齐摞好,打孔收纳。现在要用的开始阅读,上笔画出重点。看完以后,开始分类。文件夹刚到手不久,还带着崭新的痕迹,擦干净放回去。

 

“那可惜了。等拍了照以后发来看看。”

四十三分钟零五秒,的时间差。叶秋发觉自己口算十分不错。

“嗯,哪天有空。”

“好。”

 

>

头像亮的。叶秋想说些什么,敲敲打打,还是删去了。

他后来一直没空。其实也不是没空,只是忘记了。谁会把“拍一下邻居家开了花的花树”作重要事看呢?既不重要,也看不出有什么特殊含义,这种事被忘记,有什么稀罕呢?没有。

所以自那之后,他便一直忘了这回事——直到现在。现在他再次点开与叶修的对话窗口,终于想起来了这码事。可是已经是两月之后了,来不及了。花早就谢了。

鲜艳明丽的花是会谢的。但不要紧,枯萎的花,待得第二年,会再开的。因为它是有周期的生命。

可惜人是无周期的。人的一生都在向死而生,一直在被时间催促着向前向前向前向前,很多事情过去了、失去了,便再回不来了。人与人的关系,许也是如此的。

 

查看更多消息。

……

打开消息记录。

 

>

眼花缭乱的内容,鸡毛蒜皮的小事。

叶秋与叶修之间,有很多很多的聊天记录。换句话说,他们有很多很多的回忆——以前。

 

“啊啊啊啊我好无聊!!!”

“乖,好好上课,别瞎嚎叫。BOSS都被你吓跑了!”

“啧,果然荣耀才是真爱!弟弟算什么!”

“[惊讶.jpg]宝贝你在跟我撒娇么?”

“弟弟是弟弟,游戏是游戏,两码事。”

“我还是爱你的。”

“等我打完。”

“呸。诅咒有妖孽收了你,当心掉装备~”

“别瞎闹,听话。[拍头.gif]”

 

>

“别瞎闹,听话。”

 

系统音响起,叶秋余光看到消息框似乎闪了一下,飞快地刷出几条新信息。似内容早心中有数。

 

“怎么不睡?”

“又在无所事事地到处刷了?”

“赶紧去睡,明天上班。”

“别瞎闹,听话。”

 

可重叠的消息。

叶秋闭了下眼,再次睁开。并无变化。他伸手覆在键盘上,开始思考如何回复。只应声似乎太过冷淡了,好像应该说一下原因——做梦么?如被追问详细情节,又该如何作答呢。

不好。

不好。

都不好。

 

“昨天睡太早,醒了。刚刚热了杯牛奶,打算处理一下工作。”

 

开始相对沉默。

叶秋看了眼表,四点一刻,算下来,今日睡眠时间该在三小时左右。

 

“哦。”

“那好吧。”

 

那好吧。

叶秋看了眼右侧的历史记录,闲谈笑骂。

好吧。反正……都这么久了。他想。

 

>

“你什么时候回家!”

“退役就回家了啊!”

“那你什么时候退役?”

“唔,玩儿腻了就退役了呗。”

“你都玩儿了这——么多年了!还要多久才能玩儿腻啊?!”

“才刚玩儿了四年呢,哥还能再战十年。放心吧,早着呢!”

“………………”

“混账哥哥!!”

 

>

似曾相识的对话。叶秋记得自己与叶修就此话题讨论过许多次,早些年,他还有精力与热情和叶修不停地车轱辘“玩腻”和“退役”的话题。后来随着压力繁重,他已经很久不去自讨没趣了。

何必多此一举呢?反正也得不到正儿八经的答案。

叶秋忽然觉得索然无味,他对着记录发了会儿呆,还是无趣。想了想,又打开了空间,切进说说栏。

 

>

“爱情这东西我明白 但永远是什么”

“你不属于我 我也不拥有你”

 

时间是八年前的某个夜晚,大概是哪次心情不好。

晚上总容易胡思乱想,挂一下自带三分影射意味的歌词,并无什么特别的。叶秋随手滚了几下滚轮,那阵子的心情便藏在几句似非而是的句子里跃然而出。

 

“你觉得咱能一直在一块儿不?”

“废话,大早上发的什么疯。不然呢?”

“啧,万一哪天就相隔两地零落天涯了~”

“你这不扯呢么,你除了北京还能跑哪?我除了北京还能去哪?”

“世界这么大,我哪不能去啊。”

“哦,那成吧。玩儿完记得回家,要听话。”

“……”

“你告诉我现在没回家的是谁!是谁啊?!”

“哎哟我不跟你说了,我打本儿去啦。挥挥~”

 

>

时间的奇妙处在于,它可推着人走,并无形使人改变。

 

聊天记录里随便挑个时间跳转。

 

“什么时候回家?”

“等退役。”

“哦。”

 

叶秋看了眼日历里的小方块,原本密密麻麻覆盖满了蓝色,意味联系频繁。

后来呢?

他点击切换月份的三角。

空的。

空的。

空的……

 

 

浓厚夜色中,叶秋打开大灯,白茫茫的冷色光打下,室内亮如白昼——极刻意的那种。

他在亮光下站了一会儿,习惯黑暗的眼睛被灯光映得生疼。叶秋深吸口气,对着印有冷冰冰的黑色聊天信息的窗口想了一阵,又把灯关上了。

 

有些事情,是不适合在光亮下发散的。

就好像有些心情,只能在阴暗的角落里腐烂、消散一样。

 

天还黑着。

梦中的一切,还未来得及忘记。

 

>

几乎以一比一形式出现的过往。那时的心情,已不可追了。

 

 

惴惴发送的消息,字里行间带着轻快活泼……以及,恋爱的气息。

 

叶秋向往叶修。最早是因为艳羡叶修身上每时每刻都存在的自在气息,那是他想要追求、却总也做不到的。

时间久了,“向往”便在日夜不息之下发酵、改变,逐渐变成不可见光的感情。

 

“烦你,不喜欢你了。”

“???我招你惹你啦!”

“说好的再爱我一次呢?”

“哼。”

“[图片]看,给你买的礼物。”

“生日礼物?”

“你不是说没买礼物么?”

“你骗我啊!!”

“啧,别话唠。给你寄了。”

“喜不喜欢我?”

“呵呵。”

 

很多东西,如果换个对象,是十分奇怪的——哪个男人会跟朋友这样说话呢?太恶心了。可如果是叶修的话,便不会觉得有什么异常了。

毕竟是兄弟啊,还是双胞胎。再天然不过的隐匿了。

所以,那些不可为外人道也的感情,披上一层天衣无缝的外皮,便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以见人了。

 

 

但是人的感情总归是消耗品,若不精心呵护,总是会有耗光的一天。

漫长的,漫长的,漫长——的,等待。

未知的归期,未知的未来,未知的……很多东西。

 

>

叶修于我而言是什么呢?

叶秋支着下巴,手指在屏幕上的那些记录划过。

大概……是哥哥吧。他想着,松了口气,软在床上。不然还能是什么呢?

 

错路走一次便足够。

 

“我刚刚做了个梦。”

 

>

“什么梦?”

 

消息过来时,叶修立刻便看到了——他今天并没有在游戏。

今天睡得很晚,但并没有如往常一般立即睡死,一场颠倒错乱的梦很快便将他惊醒,有些怅然。心情不好,便睡不着了,于是开了电脑。

恰好看到叶秋……以及,几次出现、最后却还是沉默消失的“正在输入”。

这样无声地消失,究竟在数不清的已过去的日子中发生过多少次呢?

不得而知。

他把打好许久的字发送过去,答复很快过来。

 

“忘记了。”

 

……

 

>

“真巧。”

“我今天也做了个梦。”

“哦?”

“[微笑]也忘记了。”

TBC.

声明三点:

1.我是以平和的心态来创作这篇文的,所以不存在将自己的坏心情投入进文内。

2.最初做设定的时候,是想要HE的,因为我向来只写HE,你们也都知道。但是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发现它没法HE了,这点我在群内也有说过。我这个人,对写作比较认真。我想创作自己满意的作品,所以做不到强行HE。

3.不反对你们以任何形式扩展发散结局。在创作过程中,它属于我。而当它在被你们阅读的瞬间,它属于阅读它的每一位读者——至少,在阅读的那一刻如此。因此,你们看到的它是如何模样,那它便是如何模样。我支持每一位读者都有自我感受——在尊重我个人CP观的情况下,无需顾忌我。

不打括号是因为不符合平常状态的“上”“下”,此文可视作一篇完整文章单独阅读。

啊,当然,如你们所想,下篇是叶神视角。大概会在近几日发布(具体取决于我何时写完最近需写的文评)。

评论(9)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木双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