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得于己,快然自足。

  竹木双空  

【双叶】柠檬花(06)

Written By 林箜

叶修╳叶秋

1. 2. 3. 4. 5.


06.

那天下午放假后,他就和叶修荒废了小半天的光阴,昨天更是一日疯玩儿,如今余额告罄,纵是中秋,叶秋也只好放弃出去娱乐的想法,苦巴巴地呆在家里,写那遭瘟的作业。只是毕竟假期,心情无法像平日里那样紧张,运笔如飞间,挂着QQ偶尔聊上几句,也蛮正常。

秦恒很久没在群里冒泡讨论一叶之秋了,有人提及,他也沉默不出声,想来是发现了他那天的举动,顾忌朋友感情——实际没什么必要,但他既然这么做了,叶秋便也没扫他面子,偶尔还会觉得有些暖心,因此就有些犹豫要不要向他解释一下。

 

在他悬而不决时,忽然手机一响,他回到主页面,看到了一条悄悄话。朋友间聊天玩闹,常使用这种小手段,于是他一边猜着来信何人,一边点开了消息。

内容分段太多,言辞含混,他不大有耐心看这种,匆匆一扫,没咂摸出味道,又觉得无视他人消息不太礼貌,便强迫自己仔细地重看了一遍。

这一回仿若遭了雷劈——词句间萦绕不觉的暧昧气场,与小女儿作态的温柔关心,清晰明白地告诉他,这竟然是条可归类进情书的消息!

 

叶秋好久没收过情书这种"纯情"的东西了,一时尴尬与害羞齐飞,不知如何做好间,他忽然听到了门开的声音。

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叶修就在他身后,而他此时手中屏幕上正躺着不知来自何人的委婉示好,他就忍不住紧张,有种当着叶修的面做坏事的心情,十分刺激——可能叶修常年自诩长辈久了,多少也影响了他,让他不自觉的就把叶修带入到了监护人的位置。

“看什么呢,这么入神?”

声音忽在耳边响起,叶秋紧张加剧,手一抖,手机便与地毯来了个亲密接触——若非如此,恐怕非碎屏不可。

 

叶修一愣,没想到他如此激动的原因,于是只好莫名其妙地蹲下身帮忙捡起来。

“这小子不会害怕我吧?”叶修心里忽然有点不舒服,深切意识到这两年的时光让自己对叶秋陌生了多少。手机屏幕仍然亮着,他检查屏幕时不可避免地看到了内容。

 

叶秋表情僵硬,声音干涩,表现将心虚写在了脸上:“还我⋯⋯”

叶修颇觉无语,叶秋在同学女生中人气很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被人告白这种事情,连做茶余饭后的谈资都不够格,因此他实在不懂叶秋到底在想些什么,才会导致他如此表现:“⋯⋯不就被告白了么,你怕什么?”

叶秋一愣,后知后觉得反应过来,自己反应如此之大实在毫无道理,便羞怒交加地一摊手,恶声恶气道:“你快还我!”

叶修是个生命不息作死不止的神经病,看他这般态度,反而起了玩弄心。他将手背在身后,一挑眉,冲叶秋展现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笑:“怎么,这么激动啊?喜欢的姑娘?哎哟——咱什么关系,说来听听呗。”

叶秋气得不想说话,几次试探,又没够到手机,于是愤愤然地一扭头,坐下摊开书本,“专心学习”去了,假装自己毫不在意手机。

 

叶修对他这幅姿态早就习惯,并没就此气馁,反而哈哈一笑,开始按屏幕上的字句念起来。

 

“我希望,你是我人生中一支做不完的曲;我希望……”叶修脚步一滑,躲过飞面而来的书,扶着桌子笑得不行,“哈哈哈哈哈,这姑娘还挺有文采的哈?蛮可爱,我同意了。”

“你烦不烦!!”

“干嘛恼羞成怒,认真的,明年都成年了,早就不算早恋了——只要你能保持底线,不越雷池,互相进步,作为哥哥我还是赞同的。”

 

叶修这种语气与宋瑜颇有八分相似,叶秋以前就不怎么爱听,从叶修嘴里说出,更格外惹人烦。

叶秋心里明白,自己应该把这件事搁置一旁,做一会儿正事,待冷静下来了再继续对话。但他没能做到。原因不太明白,也不清楚是心里真的不明白,还是不愿去把它弄明白。使人愤怒的事情通常越想越令人愤恨,叶秋将那句话在心里过了几遍,只觉得怒槽在以清晰可见的速度飞涨。他压抑着呼吸,瞪着眼睛,那双平日里闪着细碎的光、漂亮且总是盈着一腔温柔的眼睛溢出了凶狠的颜色,随着那怨恨加深,越发地像一个发狠的肉食动物,看得叶修忽然有点怵。

 

“你是不是吃饱了撑的有病?!我怎么样用得着你给我来提建议么!一天到晚打游戏,你懂什么啊!”

 

叶修十分知进退,闻言立马交出手机,坐在一边,拎个抱枕在腿上,语气温和地道了歉,讨好地笑起来。

“抱歉抱歉,都是我的错,不生气了好不好?”叶修眨眨眼,“以后不会了,真的。”

叶秋最看不得他这幅作态,刚刚还气得想持刀砍人,晃眼间就成了个泄气的气球,鼓起的气势顺着破洞倏倏地漏了个一干二净,只好强撑出副强势:“……滚蛋,别烦我。”

叶修计划通,嘿嘿笑着,应声而滚出门了。

 

叶修一走,叶秋便又忍不住对着手机发起愁。他对风花雪月这等事情毫无兴趣。当然,事实上,他不只对恋爱毫无兴趣——其余很多事,也是毫无兴趣的。因此,叶秋一直自认是个比较枯燥淡漠的人。人生至今,唯一可冠追求的,也无非是离家出走,还被叶修捷足先登了。

这方面的不满暂且不提,目前他为这条消息该如何回复就已愁得焦头烂额了。好歹他收到信息,若视若无睹置之不理,总有些不讲情面。叶秋愁思半天,忽然想起叶修以前对待追求者的糊弄大法,忍不住人心思动。

 

“[微笑]文笔很好,作文应该会有不错的分数。预祝来年顺利靠上第一志愿,加油。”

 

叶秋把对话截图,寻思有空发给朋友一诉心中苦楚。转念一想,又觉得背后将他人的一腔心意拉出来指指点点实在是太没格调,便又打开相册按下删除。

挂表忽然滴了一声,整点报时。一声轻响划破神游天外的神智,叶秋手腕一抖,再回头,看到手肘边垒得颇高的试卷报纸教辅材料,一切杂乱幻想都在现实前偃旗息鼓。

 

他把作业摊开在面前,密密麻麻的蝇头小字看得人头晕眼花,此情此景,叶秋忍不住留存影像,附言几句,给微博除草。

“有这么多的作业,怎么还有人能成天想着风月?真是羡慕这种近似‘泰山崩于前而面色不改’的淡定啊。”

回复寥寥评论,叶秋就退了微博,一点也不愉快的继续作业去了。

 

叶修回来得很快,掂着两个大塑料袋儿,还不待叶秋回头,就扬手一松,袋子内部东西挤压,哗啦啦地砸向叶秋。

“啊!”叶秋气得喘了几下,愤怒却又无可奈何地接住从脸上滑下的塑料袋,“你在干嘛啊!!”

叶修抱着余下的袋子狂笑半天,上气不接下气道:“一包零食都接不住,你怎么这么蠢?”他走上前,把袋子放茶几上,拍掉叶秋试图锤他的手,在叶秋脸上揉了几下,“哎哟,别气啊,不疼不疼,哥哥给你揉揉,乖啊!还好我没给把有饮料的袋子丢给你哈哈哈哈,不然鼻子都得砸扁了哈哈哈哈哈哈——哎等等有话好说别打人啊!”

 

他把叶修按在沙发上,以克制力道的方式“痛殴”了一顿,还不够解气,瞪着叶修从袋里动作粗暴的拽出包巧克力,扯开用心设计的包装,塞进嘴里。

 

“怎么样?”

“凑合!”

“吃着人家的东西,语气还这么恶劣,啧。”

“你还想挨打么?”

“我闭嘴。”

 

叶秋看了嬉皮笑脸的叶修一眼,在心底叹了一口长长的气,他今天心情起伏太大,自我安慰数次,此时异常疲惫,只想闭着嘴在床上耗到天荒地老。

可惜不行,人得活在现实,而现实是写不完的作业,读不完的书,考不完的试,和一条……已被既定的未来路线。

多无趣啊。

他垂着眼,心里忽然漏了一股风进来,起初是细细的,随后越来越大,逐渐呼啸起来,以不可挡之势,自他心头席卷。这两年内,他在不得不的情况下,强逼自己建造的那名为“充实”的高楼大厦接连倒下,徒留漫天飞沙尘雾。

 

作为双胞胎,很多时候,他都会拿自己与叶修对比。虽然一口一句差别太大、不屑与之对比,可心里其实是含着羡慕的。

他总不是自出生起便循规蹈矩,但没办法,叶修先抢了做事恣意的角色,他作为家里的另一个儿子,便不能在父母对叶修的批评中,也去放任自己。只好假装自己真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被迫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在所谓的“自我选择”面前,总是要悲哀一些的。

他在计划离家出走的时候,心中是怀着万千豪情的,那是千万分的笃定,似乎此番真就可以一去不归。

可并没有。他甚至连走都未走成,遑论该往何去。

 

叶秋沉默许久,内心说不出的压抑,有个念头在他心头盘旋缭绕,一直没敢问出口,可此时心情不好,便顾不上那么多了。他伸手整理好书本,眼神没往叶修那瞟一眼,貌似漫不经心:“你在我这儿呆几天?”

“我?”叶修沉吟一会儿,忽的把腿翘到茶几上,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快的话明儿,不然就后天。”

叶秋点点头,盖上笔盖,瞥了叶修的坐姿一眼,语气随意地开了口:“哦。”

“怎么了?”

“不怎么——”

 

叶秋抱着书本纸张,姿态好看的往卧室走,给叶修留下了一头雾水,和一个优雅的背影。

他带上门,带着想把所有东西都一股脑地抛上书桌的心情,轻拿轻放地将它们摆放整齐。

随后,叶秋躺在床上,听着心底那呼啸不绝的风雨声,被巨大的难过淹没。

 

我不是他。

 

他翻了个身,布料摩擦声打不动沉浸自我的人。

 

我怎么……怎么就不能是他呢。

 

啊,并不是想成为叶修。而是因为叶修相对来讲,要比他自在一些。他向往自由,而自由在叶修手中。

小心谨慎的是他,随心所欲的是叶修。以长辈姿态随意地指点他也好,撩完人嬉皮笑脸一阵,就全篇揭过的吊儿郎当也好,都是他比较羡慕的,并不是真的想成为这样的人,只是因为得不到。

 

一直都有想表达的东西,但是因为剧情脉络,可能很多东西直到很久之后才会隐约点透。自知我的文章不值得人深挖细想,怕无法很好传达,就这么讲一讲吧。


迟来一日的恢复更新。更新日期为周四、周六、周二。


评论(7)
热度(118)
© 竹木双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