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得于己,快然自足。

  竹木双空  

【双叶】柠檬花(38)

Written By 林箜

叶修╳叶秋

37.


38.

叶修开始不再扮演模范队长。

没有任何过渡,仿佛一夜之间他忽然意识到,原来自己的人生中还有这种可能:身体不适时不妨请假;为了保持状态,可以把自我调整而非协调配合队友居于首位;不需要为了材料帮工会部门彻夜不眠抢BOSS,那是他们的工作……等等。

当然过去也并没有人强迫或要求他必须这么做,叶修承认,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只是源于心中的那份热爱与责任。而今天他却终于明白,自己认为的“需要如何”是他人眼中的“狗拿耗子”,他的行为在给人添堵。虽然自认有生以来的确不大在乎别人的想法,但是——在某些事上,他想自己还是能做到“有眼力见”的。

 

叶修有了更多的闲暇,这件事对叶秋可谓是一件惊天大喜。虽然他早就在前些日子叶修的“请假睡觉”中隐隐有了猜测。

过度敬业的精神灰飞烟灭,取而代之的是两个人的插科打诨。

 

 

旅行主题的杂志摊在桌面,装帧设计精美。

叶秋看着保存进度条读满,单手将杂志翻页,将论文字数给叶修截图,随后关闭文档。

 

“哟,不容易嘛。辛苦了。”

果然是意料之中的回复,叶秋一撩眼皮,心里溢满被宽慰的欣喜,却是故作姿态地客气了一把:“也没有,跟我一块儿的比我努力多了。”嘴上这么说着,对回复的内容却有着不小的期待,内心想法盘旋不落:快点夸我!

在某些方面,叶修从不令他失望,比如:

“比你努力还没能高出你而是和你一起,这不正说明你在天赋方面比他们厉害嘛。可以,我们叶家出人才。”

 

叶秋心情愉快,随手在杂志上画了几个圈,看叶修就游戏新更的活动不着调起来——大什么神啊,聊起“捆绑”的时候和那群宅男哪里有太大差别。他在心里嘲笑起那些为他镀金的言论,又有些自得于自己可见到不同于“鲜少露面的高岭之花”的形象。

 

 

次年夏天,最长的五月即将过去,叶修在喧嚣暑热的夏日收到了一个快递。寄信人身份太过清晰易懂,甚至不用去猜——哪怕快递单上的名字是一串潦草而陌生的ABCD。叶修甚至有些遗憾,如果拆了快递也不知道是谁,那得知名字的时候,会不会出于意料之外而导致获得的快乐加倍?

 

回宿舍的路上,他在胶带缠裹处拨了两下,不借助工具无损打开实在困难,只好按捺住急切的心情,一路小跑上楼。

第一件事是开电脑通知快递顺利收到,随后是翻找小刀。

 

将东西从层层包裹的泡沫纸中取出来后,他意识到那是一本个人摄影册,也许更准确地说,应该用“私人”。因为很显然的,它是一份有特定收件人的礼物——扉页用优雅纤细的字体凹印了四个字:二分之一;其下是黑色的手写字迹:“可怜你是一个宅男,善良如我,给你看看这个世界。”

 

内页配图下是一些个人感想与随笔,偶也有段子出没,比如戏谑二战法国投降的“摄于 谁也没法在法兰西投降以前占领巴黎的,巴黎”。

这些文字偶露的风趣昭示了一目了然的目的,就是要作为收件人的他仔细看完每一页。

 

真无聊。叶修对着电脑咂舌吐槽,就算不提醒我也会做到的好吗?他想自己脸上表露的应该是对笨蛋弟弟的鄙视,可事实上,只有笑意。

 

最末页想必也有一行话,叶修这么想,却无需特意翻看了。

因为他早已心有灵犀。

 

 

“你怎么知道是我?”

深灰色的方块字在屏幕组合排列,叶修翻了个白眼,想因为你傻。但发出的回复却是“因为我聪明”。

打人表情,无视。把今天零点发送的消息截图重发一份,用以强调。

 

“就因为这个就猜到啦?”

叶秋感到万分惭愧。因为如果是叶修给他寄了礼物,那在地址寄信人一团模糊的情况下,他能否第一时间意识到来件何人还真不好说。

 

对于他的想法叶修自然也是早有预料,对此还做出了表示:“我们又不是一支花,并没多少人送生日礼物,至今就收到了你一个的,你说猜不猜得出来?”

叶秋谦和礼让,性情很好,作为少有的不仅能把自己拾掇干净、还能把自己拾掇成独具个人气质与风格的男生,他一直高居“乐于来往排行榜”的前列,不论男女。生日收到的礼物数量,从初中时就可见一斑。

可谁没事儿会给一个打游戏的送礼物呢?他的生日又没公布给粉丝。甚至于叶修常常想,如果不是因为叶秋和自己是孪生,需要记一下自家宝贝弟弟的生日的话,他恐怕早就忘了五月二十九日是什么日子——荣耀的开服日要更能令他产生反应,毕竟那天有活动。

 

叶秋发了一串省略号,以示自己的无语。对此他的确失策,甚至于在此前他从未意识到叶修的生日会那么冷清。

他以为会和自己相仿,塞满手机与社交软件的祝福,满满当当铺了一桌的礼物,热闹,也令人头疼。

 

他开始思考,如果连自己也不上心,那叶修的生日会将如何度过?伴随着新闻网站上近日越发猛烈的铺天盖地的责问,呆在狭小的单人宿舍,就着泡面与闪着荧荧光效的电脑屏幕敲打键盘吗?再丰盛也不过是同往日没太大差别的、平平无奇的一天吧。

……要不要这么惨。

 

有些事情,如果当事人不在意,那别人也是无由提起的。叶秋把迸溅的情绪按住,觉得没什么意思,叶修怕还要觉得他大惊小怪,那他干嘛自找什么无趣呢?毕竟也是真的过于矫情了。

 

“你看看最后一页!”

“不用看,知道。”

“生日快乐嘛,我猜的对不对?”

“切……”

“还有别的啊!”

“也知道。”

“等哪天跑路不打游戏了,陪你一起去玩儿好不好。”

“好。”

 

 

叶秋忽然想起来,很久以前曾经记入日记的自我审视。

他当时想,自己和叶修的命运总会向不同的方向延伸、渐行渐远,只保留着最高级的默契,终究无法像自己曾期待的那样有太密切的牵连。

他以为自己在逐渐变得宽和,坦然,能够理智的考虑现实,开始把过去的一些认知归为“荒谬的错误”。

 

而到今日,他发现叶修给出的答案和自己所想的竟是完全不同。另一位当事人认为,他们能够一直亲密,一直要好,人生重叠。

叶秋不知道是否叶修天真,但他却总是信任叶修能够把“不现实”照进现实的能力。

 

也许,叶秋想,也许他们早已拥有了他曾渴望的密切牵连。

只是他没发现。


作品集


TBC.

哇上一次更新居然是在4.2诶我还记得月初的时候我说要开始日更本月内完结呢,没想到这个月都过去了我居然,俩月才更新了一次?

我明明记得我五月初的时候有码字啊,惊了……

上个月真的是忙死了,本月这几天开始也是特别忙,下个月估计更忙吧……尽量,尽量多更新,毕竟快完结啦。

评论(4)
热度(95)
© 竹木双空 | Powered by LOFTER